微信图片_20230302113112.jpg
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正蓝旗:搭起擂台比起武,抓好党建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15 16:10 来源:中共正蓝旗委组织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各苏木镇(场)党委书记“领头雁”作用,正蓝旗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积极组织开展“全旗苏木镇(场)党委书记乡村振兴大比武”活动,通过晒成绩、找差距、立标杆,在全旗上下营造比学赶超、崇尚实干的浓厚氛围,架稳党建促乡村振兴“四梁八柱”。

  挂图作战、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正蓝旗立足各苏木镇(场)党建工作实际,精心安排、积极谋划部署,在广泛征求了30余个相关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全旗苏木镇(场)党委书记“乡村振兴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从“服务中心大局”角度出发,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活动开展的“总抓手”,贯穿于“乡村振兴大比武”全过程各方面,坚持真练真比见真章,练出真本领、比出真水平。同时针对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标准不高、畏难情绪、动力不强等问题,突出实践、实干、实效,重在比发展、比变化,比担当、比作为,实现组织工作的提质增效,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基层保证和组织保障。

  

  一网覆盖、明确擂台比武“主阵地”。紧紧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兴旺、人居环境、乡风文明、信访维稳”等5个评比项目,量化、细化乡村振兴工作任务。在5大项目下共设21个分项,每个分项下再设若干小项,反复修订,推动“大比武”活动全面覆盖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实施“头雁工程”,抓住苏木镇(场)党委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借助“大比武”活动深化党委书记统领意识,统筹落实好“千名干部下基层”和“第一书记管理”工作,更好地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同时将“大比武”活动与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我为群众办实事”、“抓乡促村带户”、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绩效考核管理等有机结合,提升苏木镇(场)党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工作能力。确保各项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注重实效。

  

  细化节点、划定考核评比“度量衡”。根据全年工作实际合理量化评比细则和划分考评时间节点,在4月底前完成年度工作规划考评,9月底前完成阶段性工作验收考核,12月底前完成年度工作综合考评。3次评比考核成绩按一定比例折合成日常考核总成绩。总成绩采取百分制原则,其中日常考核占60%,擂台比武结果占40%,突出评比的合理性和公平性。注重结果运用,从活动中考察、识别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基层干部。对排名末位的适时开展提醒谈话或组织调整。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强化工作落实,激发基层党员干部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勇于担当、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