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30302113112.jpg
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远程教育

“深、敢、改”开好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6-06-15 07:53 来源:zzb
   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8日至29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围绕“三严三实”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的实践,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设的措施。笔者认为,要开出一个高质量、不走形式的民主生活会,必须下功夫做好“深”、“敢”、“改”的功夫。

   一、深学细照——做好“深”的功夫。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对党员干部而言,修身是成长进步之基,也是工作事业之本。做“官”先做人,做人必先修身,只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真正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为此,只有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才能查找、感悟到平时感觉不到的问题。一是要在“跟进学习”上下功夫,在学习原定篇目的基础上,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二是要在“立学醒脑”上下功夫,通过学习,把“不严不实”的思想根源挖深,把“不严不实”在自身的表现找准。三是要“学为所用”上下功夫,提倡带着问题学,有的放矢地学,具体深入地学。通过以上学习,克服“看不到问题、不想找问题、找不准问题”的现象。

   二、真枪实弹——做好“敢”的功夫。 在一批党员干部看来,批评上级怕打击报复,批评同级怕引火烧身,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批评自己怕自毁形象。这种思想和言论已经成为当前很大一部分人的“共性心理”。习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所以,我们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通过“敞开思想、触及灵魂”的自我批评,通过“较较真、红红脸”的相互批评,收到“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达到“爽爽身、鼓鼓劲”的更高水平上的团结。值得提醒的是,凡是在生活会上准备给对方提出的批评事项,必须在会前说清楚,谈透彻,把事实摆清,把道理说明,把态度放正,做到心平气和,开诚布公。这种会前的谈心沟通必须是平等的、善意的,真正做到有交流、有交心,有共识、有共勉。

   三、立言立行——做好“改”的功夫。 笔者认为,民主生活会开得如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怎么样,最终的落脚点关键就在一个“改”字上。但在实际工作中却被一些地方和单位所忽视。一些地方和单位往往是会前、会中热热闹闹,会后整改鸦雀无声,没有严肃认真地落实有关规定,没有形成会前、会中、会后三个时期工作的完整过程,从而使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大打折扣。俗话说:“行动比表态更重要”,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因此,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我们要细化解决方案,深化专项治理,严格纪律约束,努力做到回应群众关切,让整改有明确方向;要落实整改责任,切实解决班子和班子成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相关制度,巩固民主生活会成果。并在一定范围内向干部、群众通报有关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开好民主生活会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关键环节。只有真正下功夫做好“深”、“敢”、“改”的功夫,才能实事求是地反映出群众的“心声”,才能对群众不满意、班子决定不科学、做的不充分的地方进行深刻剖析检查,做到该批评的批评,该检讨的检讨,该整改的整改,切实让民主生活会收到“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