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30302113112.jpg
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正蓝旗推进人才工作改革创新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发布时间:2018-03-20 11:47 来源:正蓝旗政府门户网

  正蓝旗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围绕服务转型发展、推动创新创业主线,结合人才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发展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人才工作运行机制

  围绕《正蓝旗“人才强旗”规划(2014—2020年)》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对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督促落实。及时调整全旗“人才强旗工程”领导小组,建立完善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制度,明确各责任单位人才工作目标任务、职责分工,认真落实人才工作重点任务,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了旗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格局。制定出台《正蓝旗2017年人才工作要点》《正蓝旗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办法(试行)》,将苏木镇场和“人才强旗”工程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指标,明确职责任务,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强化人才工作责任意识,确保全旗人才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二是形成尊重人才,关爱人才的鲜明导向

  今年初,组织部长代表旗委专门走访慰问了为全旗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充分肯定他们对全旗历史文化、医疗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向全旗传导尊重人才、关爱人才的鲜明导向,激励人才发挥能力和才干,引导他们为全旗发展做贡献。

  三是拓宽引才渠道,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根据全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采取柔性引进、项目引才等形式,广开人才引进渠道,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引进医疗卫生、文化旅游、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优秀人才,优化全旗人才结构,强化人才队伍。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毕业生中小企业人才储备工作的意见》,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和中小企业就业服务,2017年在基层一线和中小企业服务的高校毕业生共计153名。引进医药卫生人才方面,根据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实际,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张家口251医院建立协作关系,柔性引进专家到旗医院进行技术指导、学术讲座46人次,定期组织医务人员到协作医院进修学习50余人次;为了给发展蒙医药事业提供人才保障,引进内蒙古医科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其仁旺其格和西乌旗蒙医院医师普·达布希拉图两名优秀医疗人才,在旗蒙医院坐诊。其仁旺其格教授采取每月5天的形式坐诊,两年来共接诊患者7000余人次。普·达布希拉图医生长期坐诊旗蒙医院,坐诊一年多以来,平均每天接诊患者60余人次,共接诊患者2万余人次,经政府部门积极协调,该医生已正式调至我旗工作。引进文化旅游人才方面,针对文化旅游人才紧缺的实际,以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为依托,成功申报自治区人才项目“元上都文化旅游人才引育工程”,努力破解我旗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人才瓶颈。争取到该工程专项补助资金80万元,力争三年内培育元上都历史文化研究、元上都文化旅游品牌规划设计、文化发展高层管理3个团队,培育领军人才5名,培育专业人才若干名。重点培育出旅游职业经理人、文化旅游策划、景区管理、投融资专业人才、旅游营销、文化旅游资源共享建设和智慧旅游方面人才,强化我旗文化旅游人才团队建设,为文化旅游业发展提供强劲的人才保障。项目引才方面,通过坤元太和种薯基地、宏江新型环保建材公司、内蒙古正蓝旗仁创公司沙漠资源利用研究院等重点项目,引进高层次企业经营管理人才10人。

  四是创新开展“上都英才”评选工作

  2017年,为充分发挥人才在推进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旗委组织部开展首届“上都英才”评选活动。明确评选范围、评选条件、评审程序等,从全旗评选优秀人才,予以表彰奖励。活动每三年开展一次,作为全旗发展人才工作的长效机制,充分调动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

  五是抓好人才培训工作

  为提高各领域人才综合素质,2017年,通过举办文化旅游职业经理人培训、“牧人之家”培训、导游员培训等,培训文化旅游人才600余人次;组织民营企业家赴上海交通大学等地参加自治区工商联和盟工商联举办民营企业家创新发展培训等专题培训共计160余人次; 以“国培计划”“京锡合作”等培训项目为载体,组织教育战线人才赴北京、包头等地参加教师培训730余人次,选派一名英语教师赴加拿大研修深造;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以现代农牧业经营管理、互联网+现代农牧业、肉牛规模生产经营、合作社家庭农牧场为内容,开展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训400余人次。

  六是为人才就业创业提供服务保障

  建成面积12万平方米,集商贸、电子、餐饮、民族工艺品等为一体的的斯鹤腾创业园区,园区可容纳200余户商家入驻,在园区以租房补贴、供暖补贴等优惠政策,吸引各类人才扎根我旗干事创业;建立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的元上都民族特色产业园区,以产房补贴等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入驻园区,吸引优秀人才进园区企业发展。西贝汇通牧业科技公司入驻园区以来,吸纳高校毕业生到企业施展才华,解决了人才回乡就业难的问题,目前已有5名本地高校毕业生到该企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