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30302113112.jpg
位置: 首页 > 先锋掠影 > 党员先锋

乌日图那顺:一家三代种树带了好头

发布时间:2016-07-13 11:05 来源:

早听说乌日图那顺一家三代在沙窝子里种树,不但改善了家乡环境,形成了居家附近的小气候,还影响了许多人共同绿化家乡。

乌日图那顺住在正蓝旗宝绍岱苏木扎鲁特嘎查,地处浑善达克沙地腹地。他个子不高,脸庞黝黑透红,骑着摩托车领着我们一路穿梭在弯曲的沙路中前往他家。乌日图那顺2009年就被选举为嘎查的党支部书记,为了给牧民办实事、解难题,扑下身子没少跑路,因此松软不平的沙路丝毫没有减缓他的车速,他就像一匹骏马一样驰骋在草原上。

在白茫茫的沙地里转了十几分钟,过一个大弯,眼前豁然出现一大片绿树林,不由得让人眼前一亮。乌日图那顺指着这片杨树林欣喜地说:“这是我们祖孙三代种植的,从我姥爷开始到我父亲再到我,多年来,不论是春夏秋冬,每天早晨四点开始浇树、除叉、填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现在已有200亩、1万多棵杨树。”

来到乌日图那顺家,现代化的家居设施一应俱全,宽敞的客厅里,墙上挂着几张黑白照片,那是他姥爷阳冬和他获得的各种奖章照片。乌日图那顺指着一张说:“这张照片是我姥爷在1966年获得先进生产者时的照片,是激励我们后辈们勤劳的动力,这张是我去年被评为全盟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乌日图那顺一一介绍着。

扎鲁特嘎查地处浑善达克沙腹地,全嘎查有89户、230人,都以养牧为主。这几年,羊肉价格持续下跌,草料不断涨价,但他家的收入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还持续增长。乌日图那顺边算账边说:“自家植被稀少的1350亩草场每年供给羊都不够吃,而且养羊的投入很大,效益没有养牛高。

于是,就调整了畜种结构,并加大了对肉牛的养殖。同时,在创收方面,林间草还能节省将近20头牛的草料钱。”

乌日图那顺自从被选举为嘎查的书记,就一直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让牧户增收。在他的带领下,嘎查牧民纷纷调整了畜种结构,开展肉牛养殖,去年嘎查人均年收入达到1.1万元。

乌日图那顺一家三代在沙窝子里种树影响了许多人共同绿化家乡。他的两个邻居松布日和巴特尔也开始种树搞绿化,种下了3000多棵杨树。他还经常免费为牧户们发放树苗,并且不定期的为牧户打理修剪树杈。在他的带领下,嘎查群众已种植杨树、黄柳达4000多亩,沙地植被逐年好转,现在每年可打贮草约130万公斤,为嘎查牲畜养殖提供了稳定的饲草料来源。

在“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中,扎鲁特嘎查被列为重点嘎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嘎查改造了83户危房,新修了8公里的街巷水泥路,户户通了电,家家盖起了新棚圈,最后的6户贫困户也将在今年年底前实现脱贫。乌日图那顺家通过“十个全覆盖”工程的资金扶持和自筹,盖起了500平米的储草棚、300平米的暖棚,充分保障牲畜的存活率。目前,他家已有20只羊、2匹马、70头牛,去年他家收入高达20多万元。